跳到主要內容區

:::

敏惠醫專招生中心橫幅

:::

關於五專

五專學制常見問題解答

資料來源: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

Q1.五專學制會繼續發展嗎?

https://www.techadmi.edu.tw/tech5/images/icon_answer.png除了教育部不只一次強調不會廢除專科、二技學制外,五專長期培育、重視實務以及培養畢業後就業所需技能的特色,仍受到許多產業所重視,因此五專招生學校數雖曾一度受到許多技專校院轉型而減少,但近幾年來每年仍有超過40所五專招生學校,加上招生狀況穩定,許多熱門科組每年招生都幾乎接近爆滿,因此毫無疑問五專學制仍將持續發展,歡迎所有國中畢業生或具同等學力者報名相關入學管道。

Q2.就讀五專的好處是什麼?

https://www.techadmi.edu.tw/tech5/images/icon_answer.png五專學制以訓練學生具備職場就業能力為教學目標,並且致力輔導學生取得進入職場必備的證照,且修業期間較高中來得長,課程安排更具彈性,除了可提供更多實務性課程外,更可徹底落實校外實習制度,安排學生至產學合作實習單位進行實務訓練,實際體驗職場工作環境,更能促使學生迅速與職場銜接。且五專畢業後除可取得副學士學位外,亦將符合考試院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資格。

此外,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,入學五專之新生,一年級至三年級無論就讀公立或私立技專校院、家庭收入多寡、戶籍所在地為何,均可獲得學費全額補助,亦即免繳納學費,僅須繳交雜費等其他費用。

106學年度起更加碼辦理「五專畢業生投入職場展翅計畫」,由學校透過產學合作,請企業提供學生第1(非實習期間,例如專四)每月至少6,000元之生活獎學金及第2年實習期間(實習期間,例如專五)給予基本工資以上之實習津貼,教育部則補助2年就業獎學金(學雜費),學生畢業後並應就業2年。因此無論是對於投入就業職場的準備,以及教育部投入的各項補助措施,五專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Q3.五專畢業後的出路發展為何?

https://www.techadmi.edu.tw/tech5/images/icon_answer.png五專學習職場所需的技能,多數五專科別皆與專業技能證照結合,積極輔導同學考取,以具備畢業後即能進入職場的門票,且校外實習制度,直接讓學生進入職場學習體驗,瞭解產業屬性和運作模式,累積經驗值,更有助於學生達成畢業即就業的目標。

在升學方面,欲進一步取得大學學歷的五專畢業生,除可報考所學相關的二技招生校系外,也有許多學生選擇報考其他領域的二技科系,培養第二專長,且二技學制包含日間部、進修部及附設進修學院,其中進修部及進修學院安排於晚上或假日上課,對於畢業後即投入職場的五專生,亦可充分滿足在職進修的需求。此外有意轉讀大學的學生,近年來各大專校院每年寒暑假之大學及四技轉學考名額都相當多,錄取機會也並不低。

此外,五專畢業三年後即符合報考碩士班之同等學力資格(部分碩士班招生簡章另有規定相關工作經驗或年資),因此五專畢業後亦可先選擇就業,符合所規定之年資後,直接報考研究所。由此可知在升學道路上,五專畢業生相當多元寬廣。

Q4.十二年國教實施後,入學五專的方式有什麼不同?

https://www.techadmi.edu.tw/tech5/images/icon_answer.png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,五專各校科()將以「免試入學」為主要招生管道,而採5+2之藝術類七年一貫制系組則採「特色招生甄選入學」辦理招生。

「免試入學」又分為「全國五專優先免試入學」以及「北、中、南區聯合免試入學」2次招生管道,五專優先免試入學辦理時間在國中教育會考後先行辦理,其特色為全國一區、採網路選填志願統一分發,至多可選填30個全國五專招生校科志願;北、中、南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則在五專優先免試入學結束後辦理,各區可擇1所五專招生學校報名申請,錄取方式採現場登記分發報到。因此想要就讀五專的同學,可以先報名優先免試入學,若尚未錄取,則再報名各區聯合免試入學。

若招生學校經由優先免試入學、各區聯合免試入學招生後,尚有未額滿或錄取生放棄錄取資格之缺額,得由招生學校辦理續招,招收尚未錄取理想志願,但仍有意願就讀五專之學生入學。

瀏覽數:
:::

加入敏惠

FB

LINE@

IG

敏惠Family